李南丁 白仁學 本報記者 田國壘《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2日09版)
  從今年4月開始,一個名叫“山財樓梯間”的移動應用平臺在山西財經大學校園火了起來。“山財樓梯間”的所有方是樓梯間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老闆是山西財經大學的兩名大三學生——文化傳播學院的金宜楠和中德學院的李鑫樂。
  移動互聯網時代各種服務類的應用多如牛毛,兩個還沒出校門的學生做的應用平臺如何能在校園立足?據介紹,“山財樓梯間”通過O2O模式,整合山西財大校園內外商家以及創業者資源,配套急速配送服務,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外賣、售賣、配送以及分類信息等各項服務。對一個平臺來說,用戶數量的多寡就是其生命線。
  運行初期時,為了吸引用戶,“山財樓梯間”推出了免費配送服務。當學生用戶通過其微信公眾平臺下單後,“山財樓梯間”立即就會派工作人員送單,並免收服務費,便捷、快速。足不出戶就能吃到各個食堂熱騰騰的飯菜,訂餐熱潮因此掀起,“山財樓梯間”應用用戶猛增。用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山財樓梯間”在送飯菜的基礎上又增加了水果快遞、收發快件、教育培訓。更吸引人的是,“山財樓梯間”向全校學生開放了其用戶平臺,也就是說,其他有志創業的學生都可以在這個平臺上施展拳腳。
  隨著“山財樓梯間”的走紅,一些商業機構的訂餐平臺也瞄準了高校市場,“餓了嗎”、“美團外賣”等紛紛入駐校園。與“不差錢”又捨得燒錢的商家平臺相比,“山財樓梯間”的先天不足暴露得非常明顯,他們認真分析了自身的不足與優勢所在:與商家平臺相比,“山財樓梯間”誕生在校園裡,與學生們有天然的親近感,更知道學生們在想什麼。為了保持在學生中的影響力,“山財樓梯間”策劃舉辦了多場活動來吸引用戶。他們在晉陽街舉辦了“啃蘋果挑戰賽”,尋找山西財大啃蘋果最快的人。這次活動以較低的成本轟動了整個校園。緊接著一條題為“太原理工大踢館,山西財大等你來應戰”的消息又傳遍了財大,這場英雄聯盟城市聯賽通過樓梯間線上報名,併在實體店購票的方式又一次提高了樓梯間的知名度。
  “山財樓梯間”日前成功晉級校園黑馬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將代表山西財經大學與清華、北大等全國各大高校代表同場競技。至於下一步的發展,創辦人金宜楠絲毫不掩飾自己更大的野心:“運營好財大店,作出標準,開下一家店。我的目標是在每所高校都開一家‘樓梯間’。”  (原標題:倆大三學生創辦的“山財樓梯間”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