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 男人巔峰過往下的悲劇
亂  國別:日本 年代:1985年 導演:黑澤明 演員:仲代達矢、隆大介
聚光燈:1985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  評分:7.8(0~9.9)
難忘畫面:三郎在放逐的平原上找到了神智不清父王秀虎,正當二人在返城歸途並想重建父子情誼的當下,三郎死於次郎軍隊偷襲的鎗火下,秀虎因喪子椎心之痛而死於他鄉..
故事大鋼:徐孟秀虎乃日本境內坐擁三座城的君主,也擁有三個傑出的兒子太郎、次郎、三郎。在秀虎年屆七十的那年,在與結盟國主面前突然說出自己將安享晚年,並將三座城分別交諸三個兒子,而王位交給長子太郎。個性正直的三郎在會議中直諱地說出擁有大權會做出眾判親離的情事,秀虎勃然大怒,下令放逐三郎並斷絕父子關係。
三郎的言行令結盟君主非常賞識,在三郎踏上放逐路上,遭結結盟主邀約並招攬為婿,三郎成為他國備受關注的將軍。
太郎登基成為帝王後,果真做出三郎預言的行為,將老父秀虎趕出本城外,灰心的秀虎與侍從們走向第二城投靠次郎時,也遭次郎婉拒行為而走出城外。原是擁有強權且眾臣敬仰的君主,現淪為無處落腳的老人,只能在城外國境的平原上,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
對先王懷著恩重如山的侍者快馬加鞭地馳向鄰國向三郎回報此事,三郎立即帶著上千軍隊踏上故鄉準備尋回老父,在與兄長次郎軍隊一場激裂的鎗火戰爭下,三郎軍隊大獲全勝,也順利在邊境上尋回老父。
在兩人踏往歸途時,言談經此事後將重新建立起原有的父子情誼,重新在鄰國展開新生活。卻遇上潛伏在山丘上的次郎軍隊的鎗火偷襲,三郎中鎗墜馬而亡,秀虎因悲傷過度而慘死在三郎屍體旁,眾臣們悲泣感嘆世事不公。
觀影感想:這部作品是日本大師黑澤明繼1980年”影武者”後的殿堂作品,影武者在1980年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而”亂”更讓黑澤明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成為亞洲第一人(此舉後來被台灣導演李安突破,2006年李安因”斷背山”成為奧斯卡最佳導演,是亞洲第一個奧斯卡導演)。”亂”不同於黑澤明以往的武士電影,不道出武士情義及俠士作為,而是道出一個落幕帝王的悲哀。年少欲一統天下而燒毀殺害了許多小國良民,年老想安享晚年卻不得其寧,讓觀影人紛紛感受到一個男性一生的巔覆及悲哀。把年代牽往現今,有人說”權力對年少男人就像一個春藥,讓男人追求。”但經歲月的沖蝕,步往老年的男人,卻只想安渡老年,從古至今,許多男人都是這樣的輪迴。令人感嘆著男人天性的使然,也令人怨道世人對男人的本身價值與功蹟作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