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為改善農村生態環境,遼寧省推進農村環保工程,加強基層環保體系建設,3年來投資30多億元整治村莊近2000個,防止農村環境治理斷在“最後一公里”。
  遼寧省環保廳農村處處長王軍介紹,遼寧省農村環境污染面臨四大污染源: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養殖和農業種植污染。近年來,隨著農村環境污染問題日漸突出,環境信訪案件呈高發態勢。為有效治理農村環境污染,遼寧省加強了農村環保相關工程的實施力度。
  從2013年起,錦州市啟動鄉鎮環保機構建設。全市4縣設立了20個環保派出機構,配備正式編製工作人員88名,管轄110個鄉鎮(街道)1318個村(社區)的環保工作,用一年時間實現了從起步到規範化運行。
  鐵嶺市以治理養殖業排放糞污為切入點,積極引導養殖戶,提高畜禽養殖集約化、規模化水平。在引導養殖場與種植戶對接、養殖場糞污直接發酵的同時,鐵嶺市今年又對全市600多家規模養殖場制定了糞污減排“一場一策”,針對不同畜種和不同規模,分別建設了有機肥場、污水處理池、糞便發酵場等相關處理設施。
  近年來,遼寧省在實施大型規模養殖場糞便污水治理工程過程中,首批投入1.5億元,治理萬頭以上規模養豬場129個;同時,加快重點流域污染源治理,以大伙房水源保護區為示範,制定了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畜禽養殖污染控制計劃和一級保護區畜禽禁養補償辦法,有效改善生態環境。
  (原標題:我省投巨資改善近2000個村莊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