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道騎行。 12條綠道精品線路供游客選擇。
  《廣州綠道地圖》新近面世 年底廣州將有2763公里綠道
  按照省、市的規劃部署,廣州市2014年將在建成2463公里綠道基礎上,再建設300公里綠道。同時,《廣州綠道地圖》新近面世,詳細向市民展示了兩千多公里綠道的來龍去脈,並展示了12條綠道精品線路的精彩之處。至此我省、乃至我國最長的綠道城市落戶廣州已無疑。文/ 記者劉幸 圖/ 記者鄭婕、莊小龍
  記者走訪部分建成的綠道發現,由於建成後管理、服務跟不上,部分綠道建成三年多後存在依然難親民、綠道沿線成停車場、驛站閉門謝客等情況。對此,專家建議,綠道後期維護,各級政府部門不能撒手不管,不能市場化的項目建議納入公共設施管理;而能市場化的項目建議引進先進的管理經驗,此次《廣州綠道地圖》面世,為綠道旅游開發做了一個很好的嘗試。
  2010年,廣州綠道實現從無到有,而到了今年底,廣州將建成2763公里綠道,相當於比廣州至北京的距離還要多800多公里。
  市林業和園林局日前給記者送來一本《廣州綠道地圖》,地圖顯示,截至目前,廣州綠道覆蓋了全市十區兩縣級市,串聯起320個主要景點、151個驛站和服務點、覆蓋面積 3600平方公里、服務人口超過800萬。
  困局:驛站目前依然虧本運營
  有市民向記者表示,廣州綠道雖然長,但是綠道沿線可供游玩的點依然不足,陷入了只能散步、騎車、休息等困局,部分綠道更是遭到破壞,難以吸引市民回頭。
  記者日前來到大學城科學中心湖對開、灣咀頭濕地公園旁的綠道沿線看見,一個驛站裡面大門緊閉,裡面也沒有自行車,地上有很多灰塵,顯示已經廢棄了很長一段時間。
  在海珠區的新港東路沿線,馬路兩邊的綠道帶上,人行路中均划出綠道標識,但是上面騎車卻很難,記者昨晚從赤崗地鐵口出來看見,摩托車拉客仔把綠道占據得水泄不通。而往琶洲方向走,在琶洲派出所對開,私家車停在綠道上,儼然成了一個停車場。
  而黃埔涌沿線綠道分為兩處,低處的綠道可以提供給市民親水,而高處的綠道市民可以騎車。不過記者看見,如今親水綠道已經長出青苔,由於沒有人前去打理,低處綠道已經遭廢棄。而高處的綠道也存在問題,有街坊告訴記者,一到晚上就黑燈瞎火,此前已經向海珠區相關部門反映了很多次,每次都說會完善綠道沿線的設施,但是兩年時間過去了,至今依然是一條黑燈瞎火的綠道。
  此前,如臨江大道、二沙島部分驛站被人改造成高端會所,旋即給本報報道,引來一片指責之聲。市林業和園林局隨即跟進喊停了綠道驛站成私人空間的行為。
  專家:
  綠道滿意度高
  後期服務得跟上
  根據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旅游管理系學者梁明珠、劉志宏2012年發表的《都市型綠道的感知與滿意度研究——以廣州市為例》,在調查的260份問卷中,對綠道比較滿意與非常滿意的占90.8%,只有9.2%的受訪者選擇一般。不過對於綠道建成後,沿線驛站服務與餐飲設施的評價,多數受訪者反映一站式服務功能不全,餐飲設施和商店基本沒有,洗手間數量太少等。
  建議1:
  不能市場化的項目
  納入公共設施管理
  市林業和園林局表示,在建設綠道的同時,將加強綠道管理維護工作,按照已出台的《廣州市綠道管理辦法》,綠道沿線建立政府主導、屬地管理的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確保綠道功能不斷拓展。同時,引進社會力量參與綠道運營。對此,文章建議,不能市場化的項目納入公共設施管理,而停車場、休閑設施、衛生保潔等市場化程度較高的服務項目,可交給有條件、有經驗的企業去經營。
  建議2:
  加強資源開發利用
  推出綠道旅游指南
  記者從市林業和園林局瞭解到,借鑒外國季節性開發的模式,結合各季節、各時期的花事活動、傳統節慶活動,發動體育部門、旅游部門聯合舉辦如綠道櫻花節、水上綠道龍舟賽、綠道單車賽等以綠道為主題的體驗活動。對此,相關部門要加強對綠道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推出綠道旅游指南與旅游地圖、導游手冊中,而此次廣州綠道地圖的面世為此邁出了扎實的一步。  (原標題:綠道精華 一圖掃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