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號”月球車。 資料照片中秋佳節之際,國防科技工業局宣佈,執行探月工程三期載物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的試驗器,從北京運抵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試驗任務將在今年來擇機實施,以驗證嫦娥五號的任務返回器,以接近11.2公里/秒的速度,從月球返回地球的相關技術。
  要實現航天器從月球返回地球,最關鍵的技術之一,就是要在11.2公里/秒的高速下,重新返回地球。而這樣的速度,比神舟飛船7.9公里/秒返回地球的速度要快很多。以高速載入大氣層返回地球的技術突破後,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 ”規劃的第三步,還要突破月面採樣,月面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對接等關鍵技術,最終實現月面無人自動採樣返回。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表示,“再往下走的一步,就是我們說的回了。計劃在十三五期間,安排從月球上採樣月岩,返回地球。這項技術對中國人和中國航天來講,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今年年底計劃發射的嫦娥五號試驗器,就是主要見證“回”這一關鍵技術。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說:“嫦娥五號不會再帶新的月球車上去。”
  他表示,嫦娥五號的主要任務是去月球取樣,並把樣品拿回來。也就是完成探月工程“繞月-落月-返回”三部曲中,最為艱巨的“返回”任務。嫦娥三號“落月”地點位於虹灣地區,而嫦娥五號則準備在風暴洋附近。兩者相距非常遠,不會產生交叉。吳偉仁同時表示,探月工程是一項長遠的計劃,需要絕對的科學性,不會像美蘇太空競賽時期那樣“缺乏理性”,2020年之前應該不會實施載人登月計劃。
  相關新聞
  玉兔號月球車再次蘇醒
  已超長服役7個月
  昨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據美國航空航天局微博@NASA中文稱:好消息!月球車玉兔再次醒來。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日前在澳門表示,承載著中國人奔月夢想的“玉兔號”月球車,繼6日進入第十個月晝工作期後,仍在月球上超期“服役”。目前“玉兔”的4台科學載荷—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紅外成像光譜儀、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均運行正常。玉兔於2013年12月2日成功奔月,設計壽命3個月。
  2013年12月2日,中國成功將由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組成的嫦娥三號探測器送入軌道。12月15日,“玉兔號”巡視器順利駛抵月球錶面。2014年1月25日,“玉兔號”月球車進入第二次月夜休眠。但在休眠前,月球車的機構控制出現異常。2月12日夜,“玉兔號”全面蘇醒,狀態趨於好轉。
  吳偉仁表示,除了移動系統外,目前月球車搭載的四大科學儀器運行正常。“‘玉兔號’的設計壽命是3個月,目前已經工作到第十個月了,算是超期服役。不可否認,它的功能也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逐漸衰竭。”吳偉仁說。  (原標題:“嫦娥五號”試驗器年底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