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看他國
  9月1日是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很多孩子開始了小學生活。和中國家長一樣,美國的新生父母對秋季開學日也十分重視。但在這一天,無論是新生還是家長似乎都更輕鬆淡定一些。(阿南)
  開學前有“熱身活動”
  在美國,各地小學開學日並不一樣,如加州和馬裡蘭州的開學日就相差10天左右。美國的小學開學日看似閑散,實際上經過周密計劃。
  早在開學前數周,各個學區的相關機構都會向轄區內的適齡學生家長送去問詢函。有詢問學生是否需坐校車的,有讓學生家長在每月午餐菜單上畫圈作選擇的,有要求家長提供學生健康狀況調查表的,有要求提供家長信息及緊急情況聯繫方式的。學校上至教學計劃,下至每天午餐吃什麼都是公開透明的,需得到家長的書面簽字認可。
  美國小學前兩年根本沒有教科書,從三年級開始,學校提供教科書,屬於學校財產,平時不准帶回家。學年結束時,把書還給老師,明年的學生接著用。不過,家長開學時有一筆花銷,要買學習用具。學校會事先公佈每個年級所需文具清單。開學第一天,孩子們把這些文具帶到學校,交給老師,老師統一分配,這樣避免學生之間對文具的攀比。
  通常,開學前還有一個“熱身活動”。這一天,孩子和家長要去學校和老師見面,熟悉教室,並把新學年所需的文具用品帶到學校整理歸位。
  經過這些熱身活動後,學校的秩序忙而不亂,呈現出一副井然有序的樣子。
  家長陪孩子共度一天
  開學這一天,美國學校的免費校車會把孩子們及時送到學校,家長們也可以自己開車或步行送孩子上學,並和孩子一起共同迎接開學第一天。美國規定,公立小學的校長需有博士學位,所以在各公立小學的校門口,最常見的一幕是博士校長彎下腰與五六歲的新生們一一握手並交談的場面。
  新生入學第一天,除了有“對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家庭進行的培訓”這樣的“嚴肅會議”外,剩下的幾乎全是輕鬆愉快的節目。
  首先校方管理層會領著新生家長參觀圖書館、餐廳、健身房等設施,之後是一個簡單的派對,派對上供應咖啡、可樂、甜甜圈等方便家長與校方交換意見。這種派對是非正式的,大伙站著聊,孩子們可在派對中穿來跑去。
  派對完畢後,學生、家長、老師接著轉入各個教室內接著吃喝、聊天。沒有校長、老師講話,沒有學生代表表決心,有的是音樂和歡聲笑語。大伙拿著飲料瓶從這間教室串到另一間教室,孩子們蛋糕吃得滿臉花。整個校園在開學這一天堪稱一個大號派對。
  開學頭一天晚上,還有學校的“音樂之夜”作為壓軸大戲。夜幕之下,家長、老師、學生在學校操場席地而坐,一邊吃披薩、喝可樂,一邊欣賞學校師生擔綱演出的各種節目。
  美家長也為
  分班傷腦筋
  美國小學實行班主任負責制,但班主任一年一換。所以每年秋天開學的第一天,孩子們看到的都是新班主任的面孔。班主任是有權威的,學生走出教室時要在脖子里掛一個寫有班主任名字的牌子,這樣工作人員就知道是哪個班級的學生。
  每年開學也是學生家長為分班最傷腦筋的時候。傳統上,校長在分班上有較多決定權,參與學校家委會事務比較多的家長通常能夠申請到其青睞的教師任教,一些校長也會將優秀學生分配到某教師作為獎勵。
  如今,越來越多的公立學校正在採納男女生分班制。目前美國大約有500所公立學校提供男女分班教育,而在10年前,這樣的學校只有12所左右。
  這一現象的發生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家長希望有更多的公立教育方式可以選擇;其次,男女生本質的生理差異讓“因性施教”越來越受關註。不過,這樣的發展趨勢引起了一部分人士的警惕,認為這樣的教育方式會加深孩子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並導致性別歧視。
  他國開學日
  法:只需到學校半天
  法國小學秋季開學日是每年9月的第一個周二。法國小學生的開學日輕鬆而短暫,他們只需要到學校半天,學校不組織集體開學典禮,老師也不講課,只是解釋下學校的規定,把各科老師的聯繫方式和課程表發給學生。
  另外,學生還會拿到一張學習用品清單,上面列舉本學期所需的練習冊、筆記本、必需文具的種類和數量,學生按單購買。中國學生在開學日會拿到新課本,這一點法國學生體會不到,因為這裡的小學生和初中生都是從學校的圖書館免費借課本來用,一個學期結束後必須完璧歸趙。
  阿:探討《哈利·波特》
  阿根廷每年新學期開學時間是3月。談起兒子丹尼爾第一天上小學時的情景,阿根廷媽媽瑪利亞說:“他再也不願躲在被子睡懶覺了。”當天7時,瑪利亞準時將丹尼爾送到學校。丹尼爾看到學校里的一切都很新奇,一下子就“醒了覺”。“小朋友們最近都看過什麼書?”老師一上來就會問小朋友如此新鮮的問題。但這一問,卻讓丹尼爾驕傲起來。“我來說,老師,我看了《哈利·波特》。”丹尼爾很自豪地向老師“彙報”。
  於是,這“人生第一課”便在丹尼爾的高調建議下,小朋友們的討論便以哈利·波特的魔法開始。半小時後,老師會教小朋友們做九宮算術的數學游戲。
  英:請父母離孩子遠點
  英國新生開學第一天的活動就是認識新同學和老師。校方在開學第一天往往還會對陪孩子到校的家長提一點要求,那就是“離孩子遠一點”。
  英國小學生的學習很自主、輕鬆。一般說來,小學生上課大多是坐在地毯上,教師坐在前面的椅子上授課。
  英國小學的老師上課時基本沒有教材,教師講解完後就給學生髮放活頁練習,根據學生程度的不同和速度的快慢,對個別學生髮放不同程度或不同量的練習。  (原標題:有吃、有喝、有演出 美新生入學似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