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撞開警車後,強行左轉向進城方向逃逸。(視頻截圖)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鑫實習生陳秋餘
  電影《變形金剛4》里,變成貨車的外星人擎天柱被人類圍捕,撞開警車一路疾馳……8月16日下午,這一幕在成都科興北路幾乎原樣上演。
  這次的主角“擎天柱”是一輛川Z牌照的4橋重貨,它在13分鐘的疾馳中,先撞開一輛警車,後退時碾到一輛警摩,將其推行了20米,直到民警用更大體型貨車將其攔下。這還不算完。儘管民警對著車內連噴3罐辣椒催淚噴霧,司機黃師傅仍然抹著鼻涕淚水堅持不下車,還手持鐵條和民警對峙。
  “擎天柱”圍捕記

  第一幕:違禁重貨被攔 司機駕車沖關
  8月16日下午4點50分,在科興北路設卡處執勤的交警二分局民警周主昌還有10分鐘換班。這時,一輛空載的川Z籍紅色4橋重型貨車,在科興北路和金泉路相交路口出城方向因紅燈停住。
  該路段禁止5噸以上貨車行駛。周主昌騎警摩上前,“我讓他出示駕駛證和行駛證,誰知道,貨車司機在車裡只從上往下看了我一眼,什麼話也沒說,搖上車窗趁綠燈亮起就開走了。”
  周主昌立即騎著警摩跟在後,並通知了附近的同事準備隨時增援。第二幕:
  闖紅燈後遇攔截撞開繼續跑
  這輛貨車酷似《變形金剛》中的外星人領袖“擎天柱”,它從金科北路一路出城,在蜀西路、迎賓大道、興盛路兜起了圈子。臨近晚高峰,周主昌發現周圍車越來越多,“貨車逃跑的過程中還闖了一個紅燈,十分危險。”
  在蜀西路與迎賓大道交叉路口,貨車開入非機動車道,此時來增援的民警羅四維開著警車將其攔停。此時是下午4點59分,周圍的兩個天網監控點,記錄下了接下來的驚險一幕:周主昌跑到了貨車駕駛室邊。“我用警棍敲碎了車玻璃,示意他立即停車。”同時,警車牢牢抵在貨車前方,而貨車先往後退了一點,突然往進城方向轉彎,並將警車強行撞開,左轉進城了。第三幕:
  被大貨車攔停推著警摩倒車
  陸續來增援的民警,在金科南、北交叉路口實施了臨時交通管制。同時,在貨車即將前來的必經路段上,民警臨時徵用了一輛藍色6橋大貨車,橫在路上,其他社會車輛也按照指揮,停在路口。
  幾分鐘後,兩個大家伙在路口對上了。距離紅色貨車後方大約5米處,一路跟過來的周主昌把警摩停在貨車後,同時羅四維駕駛警車也再次出現在路口。
  “我剛下車,貨車又後退了。”周主昌說,貨車徑直碾到警摩,並把警摩推著退了大約20米後,路過的3輛社會車輛也參與了圍堵——擋在車後,最終貨車強行前行了41米後,徹底停下。第四幕:
  頂著催淚噴霧司機舞鐵條頑抗
  此時車還沒熄火。“考慮到現場安全問題,我走到駕駛室旁邊,對司機噴了一瓶辣椒催淚噴霧。”羅四維說。但駕駛員仍然沒有下車的意思,雙方僵持了一分多鐘。周主昌則用警棍敲碎副駕駛的車窗,準備上車。
  意外再次出現:司機從副駕駛座位下抽出一根1米長左右的銀色金屬鐵棍,下車了。“他持鐵棍對著一名增援的交警揮舞。”羅四維又用了兩罐噴霧劑,司機抹著鼻涕眼淚仍然沒有放棄抵抗。周主昌從一旁用警棍一敲,打掉了鐵棍,司機最終被按倒在地。
  他為啥這麼橫?駕照只剩3分 想逃避處罰
  “我真的很不解,為什麼駕駛員一下子就跑了,我一開始示意他停車掏駕照時,都還沒提要處罰的事情。”周主昌說。而從現場到金泉派出所的路上,司機仍然一言不發。
  華西都市報記者從警方處瞭解到,司機今年28歲,姓黃,是樂山人。對於為何要跑,黃師傅接受訊問時稱:“我的駕照還有3分就記滿了……”
  根據《道法》,黃師傅最開始的交通違法為“違反禁令標誌”,會受到100元記3分的處罰。但在市區晚高峰上演這麼驚險的一幕後,他在8月17日因涉嫌妨害公務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新聞延伸
  連續5起阻礙執法

  交警很受傷
  這次市區內貨車橫衝直撞,妨礙執法的事件,並非孤例。在過去的25天里,成都市區還出現了4起阻礙交警執法事件,民警受了傷,當事人也受到不同程度處罰。
  兒子無證駕駛叫來老爸打交警
  17歲的嚴某無證駕駛無牌摩托車被交警擋獲,搬來老爸當“救兵”。豈料老嚴來了之後,對著執法交警就是一拳。7月24日下午2點20分左右,成都正籠罩在三伏天肆虐的高溫下,這對火氣旺盛的父子,在同仁堂紅星路口上演了過激舉動。老嚴最終因涉嫌妨礙執行公務罪被刑事拘留。
  遮號牌抓傷交警著急司機被刑拘
  8月11日下午因駕車遮擋號牌在川藏立交被攔後,司機高先生拒不出示證件,還抓傷交警李運良企圖乘機逃走。因涉嫌妨害公務罪,高先生已被刑事拘留,“下一步還會對其遮擋號牌的違法行為作出罰款200元記12分的處罰。”民警說。
  騎電馬兒搭人乘客一腳踢民警襠部
  8月13日下午,新都一所中學的老師張先生在騎著一輛電瓶車搭自己愛人張女士時,在小南街口被交警四分局民警黃譯攔下。而張女士在黃譯處罰違法時弄壞了執法記錄儀,還朝著黃譯襠部就是一腳,造成他軟組織挫傷。張女士因妨礙國家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違法行為,被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遮號牌拒下車女司機扇交警耳光
  8月15日下午,28歲的資陽人李萍(化名)在高新區紫竹東街,因為用光盤遮住後車牌,駕車過程中被交警六分局民警彭春攔下。她先是迅速扯下光盤,併在車上堅持不下來,拒絕出示駕駛證,還幾次試圖發動汽車。就在彭春將車熄火時,她給了彭春一記響亮的耳光,不時冒出髒話。經過2個小時的僵持,李萍被帶往成都交警六分局接受調查。因為妨礙公務人員正常執法,她面臨行政拘留。知道一點仍有網友選擇對交警“死扛到底”
  對處罰有異議 可行政覆議
  對於駕車過程中遭遇交警執法時,採取怎樣的態度?16日下午,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發起了一個名為“面對交警執法時,您認為應怎樣面對處罰?”的小調查。
  參與投票網友絕大多數選擇了“平靜接受,配合執法”,但仍有4名網友“堅持不服從處罰,死扛到底”。
  那麼,面對交通違法處理時,我們如果對執法結果有意見時,如何合理提出異議?
  “對於處罰結果,如果市民有異議,可以到成都市各交警分局反映。”民警提醒,市民還可以向執法部門的上一級人民政府提起行政覆議,“例如,如果對成都某交警分局的民警執法有異議,可以向成都市交管局提起複議。如果因為一時衝動做出過激行為,不僅是藐視法律,自己也將面臨更嚴厲的處罰。”
(原標題:鬧市“擎天柱”車橫人更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