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邯鄲電(通訊員王鍵方 記者陳正)近日,在邯鄲市峰峰礦區申報傳統古村落和古民居保護普查過程中,發現該區和村鎮李崗西村一處古民居保存完好,別具特色,距今約有近200年曆史。這處古民居是冀南山區典型的四合院,結構與其他古民居無異,不同之處是這處民居建築上所表現和蘊含的傳統文化氣息非常濃郁,是研究古代建築思想、雕刻藝術、生活習俗、文化傳承、價值取向等方面住商情趣用品的珍貴實體標本。
  據村幹部介紹,這處古民居為當地席氏家族所建,具體建設化療副作用年代難以考證,但至少已經住了五六代人了,現在還居住著席氏後人。該民居在村中央,坐北朝南,院門朝東北方向開。院門樓正中為磚雕楷書四個大字“信義和平”,端莊秀雅。大門拱圈上,磚雕楷書刻著“松竹青”。木製大門的門額上書“和為貴”。
  走進院門,迎面牆上是一塊磚雕影壁,正中刻著一個碩大的行書“福”。旁邊一副對聯,上聯“唐朝賜我文進士”,下聯“清朝敕封武奎神”,橫批“鎮宅之神”。如果按照這副對聯所說,唐朝中進士,清朝武狀元,這租屋可不是一般家庭。這副對聯是席家對自己祖上功德的記錄和頌揚,還是別人一副現成的對聯,覺得不錯,就刻在自家影壁上了,村裡無人能說得清,就連席家傳人也不明白。
  過影壁牆左轉,就進入院落。院落為典型的上下院,上院主房,下院東西兩側為對稱廂房。目前,上院的主房還保持磚房原貌,兩側廂房已經翻新。主房對面的倒座房原貌保持完好,特別是這面牆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祈福吉語和詩詞格言鑲入牆體,濃縮了我國古代儒家、道家和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的優秀精華,在古民居中極外接式硬碟為罕見。
  清代建造這處民居的主人是高官還是富商?是文進士還是武狀元?圍繞這處民居還發生了哪抗癌食物些傳奇故事?村民希望專家前來打開問號。
  (原標題:邯鄲峰峰礦區發現一清代家族四合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