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新興產業首個發展“路線圖”印發本報訊(SD記憶卡吳亞飛 記者 董世梅)7月31日,我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第一個產業發展路線圖——《四川省增材製造產業(3D打印)發展路線圖(2014-2023)》出爐。這一路線圖著力推動傳統“減材”製造與“增材”製造相融合,推動大規模生產與個性化定製相融合,促進我省3D打印產業加速成鏈。
  3D打印目前是各地研發應用的一大熱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新興產業推進處負責人介竹北售屋紹,新出爐的增材製造(3D打印)產業發展路線圖明確了增材製造技術產業發展思路和路徑。目前,路線圖主要對增材製造設備、材料、控制及輔助系統等三個方面進行研究,積極探索增材製造技術在航空航天、精密機械、生物醫療、設計應用平臺等4個領域的應用,並力爭以應用帶動產業發展,形成一個依托於我省特色優勢的增材製造產業鏈。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我省共mSATA有增材製造裝備及關鍵組件開發企業6家、增材製造技術材料開發企業10餘家、控制及集成系統開發企業10餘家、應用增材製造技術企業及科研院所60餘家,增材製造技術應用的深度和廣度在全國居先進水平。“將3D打印合理地與傳統製造技術相結合,可大大促進傳統製造業技術水平的提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張支鐵說。接下來,我省還將陸續印發燃氣輪機、雲計算等12個產業的發展路線圖,完善相關產業和產品規劃。
  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路線圖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技術集成戰略管理與政策管理的先進工具,為產業發展尤其是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突破設定時間節點。“這樣能讓相關支持政策和資mSATA金精確制導,支持更加到位,引導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
  今年上半年,我省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總產值增長12.3%,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13.7%,外接式硬碟已經成為改變我省產業版圖的重要力量。
  鏈接
  制定發展“路線圖”的13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一覽
  增材製造、燃氣輪機、稀土材料、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車、雲計算、北斗導航、大數據、數字家庭、智慧城市、高端醫療診斷設備、先進碳石墨材料、大氣凈化
  (原標題:我省3D打印產業將加速成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