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歐志葵)隔夜菜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嗎?方便面料包中是否含防腐劑?方便面的油炸麵餅會致癌嗎?針對當前國內消費者對上述熱點食品安全問題的困惑,6月16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消息稱,該局聯合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等單位製作了4期科學節目,通過實驗求證、實地採訪和專家訪談等形式進行深度解讀,探究傳言背後少為人知的科學真相,幫助消費者解讀幾個食品安全認知誤區和消費隱患。
  隔夜菜可致亞硝酸鹽中毒?
  隔夜菜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嗎?近期網上流傳食用隔夜菜不安全的傳言,對此,節目組將菠菜和豬肉在經過烹制和不同條件下的儲存之後,通過正規機構檢測了亞硝酸鹽含量的變化。得出的結果是:隔夜菜在30℃以上的開放環境放置48小時,亞硝酸鹽含量確實會有一定幅度上升,但最終數值都在安全範圍之內;如果放置在冰箱中儲存48小時,亞硝酸鹽含量增長很少。
  專家提示,綠葉蔬菜在煮熟的四小時內亞硝酸鹽含量不高,最好當天吃掉,儘量不吃或少吃隔夜菜。如果因為上班帶飯等各種原因需要吃隔夜菜,要註意將剩菜及時用保鮮膜、保鮮盒裝好放進冰箱保存。
  方便面中丙烯酰胺不危害健康
  “方便面料包中含防腐劑”說法也很讓部分消費者擔憂。專家稱,實際上,食品變質主要是因為黴菌的生長,而黴菌需要在水分達到12%以上才會存活。方便面料包中含水量一般在5%以下,黴菌不會滋生繁殖,且料包中含有的食鹽成分同樣會抑制黴菌生長。所以說,方便面料包的配料成分已經決定了它本身就具有防腐功能,根本不需要防腐劑。
  方便面的油炸麵餅致癌嗎?對此,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鐘凱指出,在穀物類製品中,比較典型的潛在致癌物是丙烯酰胺,而丙烯酰胺是由高澱粉低蛋白類食物(如麵粉、土豆等),在高溫下烹調時產生的。也就是說,無論是油炸還是非油炸,只要是高溫加熱,或多或少都會產生這個物質。不過,鐘凱也指出,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遠遠不到對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將它與癌症做直接關聯在科學上是不成立的。  (原標題:方便面油炸麵餅會致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