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秋芽。事發當天,其招呼妻子抱出被子,與其他人在女童正下方拉開被子。
孫清雲,孫秋芽之子。事發當天,其在樓頂協助李堅救人。
  人物素描
  28歲的李堅已來廣東打工4年,此前曾在中山做過保安。如今在東莞一家工廠務工。他為人低調。4月5日上午10點左右,李堅目睹一女童被卡在東莞寮步鄺江頭三街一棟出租屋6樓的防盜窗內,大聲呼救後,李堅跑到樓頂,將床單擰成繩系在腰間,在眾人的幫助下弔至5樓,將女童托住十多分鐘。他也因此被稱為“托舉哥”。
  南都訊 4月5日上午10點左右,東莞寮步鄺江頭三街一棟出租屋的6樓,一名獨自在家的5歲女童頭部被卡在防盜窗的空隙中,身體懸空。女童不斷晃動,隨時有掉下來的危險。這一幕恰好被路過的新莞人李堅看到。
  李堅立即跑上樓,將床單擰成繩系在腰間,在眾人的幫助下弔至5樓,將女童托住十多分鐘,為消防及公安部門的營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詳見南都昨日報道)。女童最終平安得救,沒有聽到女童父母一句感謝的話,李堅悄然離開了。李堅說他這麼做不是想出名。
  救人後悄然離開現場
  要不是目睹了整個救援過程的市民爆料,28歲的李堅或許還無法進入公眾的視野。李堅說,當天救完孩子之後,他就離開了事發的出租房,回了工廠。
  在臨走之前,李堅被寮步良平派出所的民警拉住,留了個電話。“我當時也不知道他留電話做什麼,以為會通知去做個筆錄。”除此之外,李堅未留下任何身份信息,回到工廠後,他也沒有跟廠里的人說起此事。
  被救女童的母親周女士說,看到女兒被安全救下後,他們夫婦倆急著把女兒送到醫院做檢查,都忘記當面感謝好心人。等他們從醫院回來後,問遍了四周的街坊,都說不認識從樓頂爬下托舉其女兒的人。他們後來通過派出所民警找到了李堅的電話。“我們當天晚上和第二天連續兩次打電話約他出來,說是要當面感謝下,請他吃頓飯,都被他回絕了。”
  李堅隻身光腳爬窗托舉女童十多分鐘的仗義之舉昨日被媒體廣泛報道後,他所在工廠的工友才知道英雄就在他們身旁。一位與李堅同車間的工友說,李堅不是一個愛熱鬧的人,安靜地做事,低調地做人。“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看不出他有這樣的勇氣。”這位工友說,在他們眼中,瘦弱的李堅才來工廠一個多月,雖與人交往不多,但可靠。
  在中山做保安抓過小偷
  昨日,諸多媒體將李堅稱之為“托舉哥”。已經成為名人的李堅接受了多批次媒體的採訪。他不止一次地表示,已不願“再被打擾”,希望回歸以前平靜的生活。
  昨日,正在上班的他幾乎是被派出所的民警“押”著來到事發地接受了記者的追蹤採訪。他說:“這就是件普通的事,僅僅是爬上爬下而已。”
  在講述救人過程時,李堅一直很平靜,不斷拿出手機看時間,說要趕緊回廠上班。之後,又有記者電話來約訪,李堅婉拒,任憑怎麼勸說,就是不肯見面。
  李堅還沒有結婚,但弟弟有個孩子,他經常陪弟弟的孩子玩,非常喜歡小孩子。“我已經四年沒有回家了,沒有看到我弟弟的孩子了,當時看到這個女孩,我真的非常擔心她發生意外。”
  李堅說,當時站在上面的每一分鐘都異常難熬,但就算再難,他也要堅持下去。
  在救下女童後,李堅立即離開了現場。對此,他說,“沒什麼好說的,這件事誰碰到都會做,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受到打擾。而且我還聽說,這家的老人已知道了這件事,有些老人身體不好,有高血壓,希望不要影響到他們。”
  李堅還說,他不想在道德上背負太大的壓力。“以後再次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是去做,還是不做?如果不做,別人會怎麼看我?”
  已來廣東務工4年的李堅之前也曾從媒體上看到過一些“托舉哥”的報道,他說不是想出名才這樣做。“我之前在中山做過保安,跟工廠的保安一起抓過幾次小偷。那時就想什麼時候做一次救人的好事。這次只是讓我碰巧遇到了而已。”
  李堅還說,“我認為消防人員、警察、協警,以及這些鄰居才是好人,沒有他們,我一個人也無能為力。
  最新進展
  寮步鎮正為其申報“東莞好人”
  記者昨日獲悉,被卡的女童已無大礙,昨日起已回到幼兒園正常上課。寮步相關部門也正準備為“托舉哥”李堅申報“東莞好人”,並上報至市文明辦。寮步警方透露,已準備將李堅救人的相關材料上報至市公安局申報見義勇為稱號,預計一周內會有回覆。
  此外記者在事發地走訪時瞭解到,事發當日,除了為李堅拉住繩子的好心鄰居外,還有五位市民在下麵牽起床單,防止兩人墜落。在這些好心人中,有一對父子,來自江西宜春,父親叫孫秋芽,兒子叫孫清雲。孫秋芽說,當時他也是學著電視里救人的樣子,拿著被子,在女童的正下方,應對可能的突然下墜。而他的兒子則上樓參與救援。”還有好幾位好心人也參與了救援,但他們都只是路過,沒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聯繫方式,就匆匆離開了現場。“
  如您本人或朋友在事發當天參與了救援,可與南都取得聯繫電話4008866166。至於當時其他拉著繩子的街坊和在樓下牽扯床單,應對女童可能跌落的好心人,寮步警方也表示正在逐個走訪,看其是否符合申報條件。
  我的精神世界
  作為來東莞千萬打工者當中的一員,我出門在外打工,不靠坑蒙拐騙,憑的是力氣謀生,問心無愧。但倘若還能幫到人,就最好不過了。我有個標準,自己能幫的一定要幫,否則就會心中有愧。——— 李堅
  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看不出他有這樣的勇氣。李堅不是一個愛熱鬧的人,安靜地做事,低調地做人。才來工廠一個多月,雖與人交往不多,但可靠。——— 李堅的工友    
  採寫:南都記者 何永華 實習生 張世川 攝影:南都記者 陳奕啟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