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microSD記者 張雅平 實習生 李豫閩 通訊員 秦洪/文 記者 袁曉強/圖
  鄭州機場二期,不僅建造的有新的航站樓,還有城際鐵路、地鐵、高鐵、高速公路零換乘的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天上、地上、地下,立體交通,鄭州航空港區的交通,也因此被網友稱為“三棲交通”。但T2航站樓距T1航站樓的最新竹買屋近距離約270米,如何確保現有的飛行安全?T2航站樓和GTC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有不少交叉,如何確保同時施工?
  措施:倆航站樓相距270microSD米分區施工保飛行安全
  “首先得灑水,一天幾十遍地灑。”陳波說,T2航站樓施工的區域,都是黃土找房子,大風一起,塵沙漫天飛揚,擔心影響到飛機的起降。
  3月19日新竹買房,東方今報記者探訪鄭州機場二期T2航站樓,從機場迎賓路進入,大約20分鐘車程才進入工地。“離機場這麼遠啊”,記者剛發完感慨,抬頭看到一架飛機剛從跑道上起飛,距離T2航站樓也就幾百米的距離。
  “兩個航站樓最近距離是270米”。中建八局技術部張波告訴記者,T2航站樓是在鄭州機場航站區的東側、現在T1航站樓的東北處;西南部是空管局辦公樓,南部約400米處為現在的機場跑道。
  如何確保T2航站樓正常施工,還不影響T1航站樓的正常使用、不影響飛機的起降,成為T2航站樓施工面臨的首要問題。
  “首先得灑水,一天幾十遍地灑。”陳波說,T2航站樓施工的區域,都是黃土,大風一起,塵沙漫天飛揚,擔心影響到飛機的起降。
  施工挖坑,本來可“一次成形”,但因距離T1航站樓和空管局辦公樓太近,害怕挖斷地下電纜,有一大片區域只能暫時不動,等新空管局辦公樓建好再施工。
  施工:轉換梁做“和事老” 保地上地下同時施工
  張波介紹說,他們想到用轉換梁做承重台,就像一個“和事老”一樣在站臺中間,隔開上部和下部,分別施工。
  鄭州機場二期施工,還有一個重要難點:交叉施工嚴重。
  規劃圖紙上,T1、T2和T3航站樓圍成長方形的三條邊“包圍”起“GTC”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其中,T2航站樓地下13.9米的地方設有與GTC軌道交通站廳層平層連接的通道;T2航站樓在6米的到達層及地下一層也設有連廊或通道,可以直通航站樓前的GTC,可與軌道交通、公共交通及停車場相連接,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的換乘。
  這樣的設計,旅客的“零換乘”非常方便,但交叉施工的地方非常多。
  “按照常規的施工方法,城際鐵路施工需要大開挖,做基坑,然後回填,然後再進行地面施工。”張波介紹說,他們想到用轉換梁做承重台,就像一個“和事老”一樣在站臺中間,隔開上部和下部,分別施工。
  “每兩根轉換梁之間,再構築混凝土,打造一個無縫隙的承重平面”,張波說,這樣,地上的施工和地下的施工可以同時進行。
  而記者也看到,在轉換梁的作用下,如今鄭州機場的T2航站樓一樓主體已經完工,地下4層、地上2層的“GTC機場綜合交通換乘中心”,路基經挖填、夯實,眼下已基本成形,目前正在鋪設承重防水筏板;6月底前計劃完成T2航站樓主體結構,完成綜合交通中心城鐵以北區域主體、城鐵以南區域地下結構等的施工。
  供料:一條道路頻繁堵車“分時”運料
  “後 來我們幾家施工方在指揮部的協調下,分時運輸。”中建八局河南公司書記司留書說,他們的材料都是晚上運送,這樣不僅減少了麻煩,也提高了效率。
  根據新落地的交通規劃,鄭州地鐵2號線將南延至鄭州機場,向東穿過T2航站樓,與規劃中的高鐵南站相連。
  “規劃一直在變,也是施工的一個難點。”張波說,考慮到新增加的這一條地鐵線,所以做轉換梁的支撐樁時,都預留出了地鐵的通道。
  此外,在地下,設計方還設計有電纜等的綜合管溝,這些因為需要新的承建方來完成,所以,T2航站樓和GTC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施工,在施工時交叉作業頻繁,加大了施工難度。
  此外,還有一個難點:運料。目前,鄭州機場二期T2航站樓和GTC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同時施工,需大量材料運進來,以T2航站樓05標段為例,該標段混凝土和砂漿用量大,用裝載量15m3左右的貨車,也需要4000多車次的運輸。但目前只有一條路可通行。
  “後來我們幾家施工方在指揮部的協調下,分時運輸。”中建八局河南公司書記司留書說,他們的材料都是晚上運送,這樣不僅減少了麻煩,也提高了效率。
  工人進出工地將“刷卡”
  鄭州機場的跑道、停機坪等,都有嚴格的安檢。
  鄭州機場二期的工地,距離機場跑道和停機坪等,都只有幾百米遠,為確保安全,施工方正在考慮實施嚴格的“工地準入”制度。
  3月19日東方今報記者在中建八局的工地採訪時,看到進入工地的地方,已經設置了刷卡機和道閘,進入工地,需要刷卡才行。
  “我們正考慮給所有工人辦卡,進入工地嚴格刷卡,加強管理。”中建八局的相關負責人介紹。
  而且,T2航站樓緊鄰機場飛行區,位於現機場跑道北側。施工期間,原有機場處於正常運營狀態,按照《民用機場運行安全管理規定》,施工方嚴格圍繞人員教育、燈光管控、通訊及電磁信號、限高等管控等方面採取措施,確保機場正常運營。
  中建八局鄭州機場建設工地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揭秘鄭州航空港區超級工程 天上地下立體工程咋打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