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府早報記者楊翼 辦公室出租實習生陳凌寒 攝影華曉峰
  昨日下午,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魚嘴處人來人往,游人如織,在景區導游的介紹下,中外游客共同見證了都江堰10年一度的大修工程。據都江堰管理局介紹,從10月下旬起,都江堰歲修工程就已開啟。榪槎竹籠等古法室內裝潢截流技術被巧妙地運用在魚嘴處的截流工程當中。從今日起的未來一個月里,都江堰內江將斷流,成都市中心城區的府河、南河等18條河道將無源頭來水。
  古法截流
  斷流時間
  12月10當鋪日至明年1月9日
  斷流影響
  成G2000都市中心城區的府河、南河等18條河道將無源頭來水
  歲修場面
  榪槎安放在奔流的岷裝潢江水中,工人們背著裝滿卵石的尖背簍,來往於魚嘴和榪槎間,將卵石塞進江邊的竹籠中
  ■新聞特寫
  當年歲修上萬人一起幹活
  “那時候大修起碼要兩三個月才能完工,而且全是人工肩挑和背扛,當時上萬人一起幹活的場面,相當震撼。”今年60歲的丁智德大爺家在都江堰,曾經多次參與過都江堰的歲修工程,得知最近都江堰正在進行大修,專程騎車趕到魚嘴來觀看。
  丁大爺說,當時自己只有10多歲,還住在都江堰街上,早上8點過就背著家裡的背簍到工地搬運黃泥、土石。“那時候還實行記工分,大概一天下來能掙兩三角錢。”
  ■名詞解釋
  歲修與大修
  兩千多年來,各個歷史時期對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維護保養已形成了歲修、大修、特修和搶修機制。
  每個歲末利用枯水期對整個工程進行 “體檢”和治療稱之為歲修;
  隔上幾年時間,對整個工程“全面體檢”,並對長期水衝擊看不見的水下破損進行修理,就是大修。
  古法截流 岷江一分為二
  “主要以籠兜和榪槎的形式實施攔水圍堰來完成內江斷流”
  昨日下午,在都江堰魚嘴,一段長長的呈弧形排列的榪槎(用桿件扎製成支架,內壓重物的河工構件),矗立在碧藍色的岷江河道中,將內江與外江分隔。一臺重型挖掘機在即將乾涸的河床上將鵝卵石鏟起,工人們背著裝滿卵石的尖背簍,來往於魚嘴和榪槎間,將卵石塞進江邊的竹籠中,以起到固定作用。榪槎迎水面,整齊安放著一張張竹笆,填上粘土,將奔流的岷江水阻隔在了外江,僅留有最後一小段缺口。“目前正在進行施工,擬從漂木小槽尾部至魚嘴前緣,主要以籠兜和榪槎的形式實施攔水圍堰來完成內江斷流。”負責實施截流工程的都江堰管理局渠首水利水電建築有限責任公司一名員工介紹,此次都江堰歲修,採用的是最古老的截流方法,材料均為就地取材。
  “預計明日上午,工程將封堵住最後一段缺口,截流內江。使得都江堰寶瓶口、伏龍潭得以整修和加固。”現場工作人員透露,明日最後一段截流也將採用最古老的方式,讓挑夫們背著尾端尖尖的背簍,搬運黃泥等材料,將最後一小段封閉。“工人們將對內江的河道進行整體清淤,對河道進行養護。”
  十年一次 四大幹渠無源頭
  “上一次魚嘴大修還要追溯到2002年,歷時一個月”
  “太震撼了,沒想到還能見到整修水利工程,長見識了。”在都江堰魚嘴,蘇州來的徐先生從導游的介紹中得知,這種截流方法是採用2000年前傳下來的古法時說。
  都江堰灌區擔負著成都及周邊地區工農業生產、城鎮生活和環境供水的重任。按照省水利廳的安排,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每年冬季都會趁上游來水較少的時機進行歲修,以保障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安全。
  都江堰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魚嘴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首道“分水閘”,其安全關係著整個內江的分流、泄洪,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每十年左右會組織一次大修。”上一次魚嘴大修還要追溯到2002年,歷時一個月。此次斷流時間將從12月10日至明年1月9日,共30天,斷流期間,內江四大幹渠走馬河、江安河、柏條河、蒲陽河無來水。
  都江堰內江斷流後,包括府河、南河、摸底河在內的18條配水河道將均無來水。記者從成都市水務局瞭解到,在接獲省水利廳的歲修安排後,成都市水務部門已採取積極措施,利用中心城區河道閘壩在斷流前進行蓄水,儘力減少斷流對水環境和水景觀的影響。
  ■施工難點
  急流中放榪槎
  最怕“腿”被沖斷
  “一個榪槎大概有6米長,綁上木頭大約1噸重,這一排榪槎有近百米的長度,一共是27個。”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榪槎放下去後,最困難的就是擋水的時候。“竹笆放下去的時候,受到水流衝擊,榪槎發出‘咔咔’的響聲,不斷地往後退,最擔心的就是水流太強,把榪槎的腿沖斷,就會連人帶‘馬’一起掉入水中。”
  榪槎
  榪槎是用桿件扎製成支架,內壓重物的河工構件,結構主要有支架部分和擋水部分。榪槎主要用於內、外江進水口和其他堰口的截流,有時也用來調劑流量,搶險堵口等。
  (原標題:10年大歲修 都江堰內江今日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