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上非法賣香裝潢煙5人分別獲刑
  煙支票貼現草專賣局 案值5萬以上才達立案標準
  我省破獲首設計裝潢宗互聯網銷售卷煙案件
  網站論壇
  發佈信息
  QQ協商
  交易價格
  快遞物流
  實現配送
  支付寶
  完成付款
  核心提示
  未經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許可,利用淘寶網多次向買家非法銷售法律規定專營、專賣的香煙牟利,今年11月8日,古固態硬碟某強等5人因犯非法經營罪分別領刑。
  定安的古某強曾多次因無證賣煙被執法人員處罰,看到網絡銷售的“商機”後,他通過網絡發佈消息、QQ上協商交易價格,並通過快遞、物流實現配送票貼,最終利用第三方支付平臺完成付款。截至2012年11月8日落網,古某強網上非法銷售卷煙價值達757899元。隨著圍繞古某強的線上線下犯罪團夥的落網,我省第一宗互聯網銷售卷煙案件宣告破案。
  記者 韓建東 文/圖
  煙草局人員進行檢查
  多次無證賣煙被打擊,男子轉戰互聯網
  2011年10月13日,海口市煙草專賣局稽查支隊的小趙,上網搜索銷售香煙的線索時,發現QQ名為“愛拼才會贏”的網友個性簽名寫著“批發零售各種正品進口外煙和出口煙”。該網友留下的手機號碼130789×××××,歸屬地是海南。其QQ空間中,展示了黑鬼、俄羅斯、健牌、韓國貓、七星、船長系列等24個系列外煙和出口煙圖片,還有淘寶網的銷售商鋪鏈接。
  小趙向支隊長陳春業及局領導做了相關情況的彙報。局長趙江波非常重視,要求小趙以買煙為名與該網友接觸,確定其身份。隨後,小趙通過QQ號與該網友聯繫,並通過調查發現,對方竟是個“老熟人”——多次因無證賣煙被執法人員打擊的古某強(定安人)。
  原來,2008年、2009年,該局稽查人員根據群眾舉報,先後兩次在海口查獲開車攜帶卷煙準備交易的古某強。但鑒於其交易數量未達刑事立案標準,相關部門對其執行了行政處罰。而這次發現的古某強通過網絡商鋪賣煙,考慮到互聯網案件的覆蓋面廣、影響重大等特點,海口市煙草局立即將線索移送海口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
  網警介入調查,網絡銷售團夥浮出水面
  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接報後,通過偵查古某強的QQ聊天記錄、淘寶交易記錄、銀行流水賬等發現,黑龍江的徐某民、深圳的黃某達及浙江的江某耀等人,同樣在互聯網上非法銷售卷煙,併在不同程度上與古某強交易。該團夥在互聯網上建立了電子商鋪,通過QQ聯繫買家,利用快遞、物流實現貨物配送,併在第三方支付平臺完成給付。
  2012年8月2日至9月17日,海口煙草專賣局稽查隊員與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治安支隊民警,前往黑龍江等地,對徐某民等上線進行前期摸排調查。同時,成立專項調查組,通過古某強的資金往來記錄、物流托運單據等,調查違法交易的上線和分銷下線。
  男子網上非法銷售卷煙價值757899元
  經查,2009年5月,租住在海口市高登西街加工廠宿舍的古某強,在百度、天涯、淘寶等網站論壇發佈銷售走私煙的廣告,留下QQ號作為聯繫方式。利用淘寶網上開設的網店“guguoqiang_2007”、“飛得更高668”,古某強開始在網上非法銷售卷煙。
  買家將貨款轉至古某強的支付寶賬號後,古某強就通過QQ聯繫上線徐某民、孫某、黃某達、江某耀等人,並將買家的收貨地址發給他們,由他們直接送貨給買家,古某強則從中賺取差價。此外,古某強還租賃海口市解放西路郵政大廈商場格子鋪對外銷售卷煙牟利。截至2012年11月8日,古某強網上非法銷售卷煙價值達757899元。
  警方跨省抓捕涉煙嫌犯,5人分別獲刑
  2012年11月8日,在徹底查清古某強及其上、下線的活動範圍、倉儲地點、網上銷售活動等主要犯罪事實後,警方組成6個行動小組遠赴黑龍江等地,對這一線上線下卷煙銷售團夥實施抓捕,共抓獲涉煙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6名主要涉煙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褚某濤因管轄權問題轉由當地公安部門進行刑事拘留)。警方共查獲卷煙1279.6條(標值115382元),查扣手機9部、電腦9台、轎車1輛(車牌號為粵BT8R××),另查獲現金2萬元、銀行卡58張及多本銷售賬冊,查明涉案金額218.0147萬元,涉及5個以上省(直轄市)。至此,該宗互聯網非法經營卷煙案件順利告破。
  今年11月8日,經海口市龍華區法院審理,徐某民、古某強、黃某達、孫某、江某耀犯非法經營罪,分別被處有期徒刑6年至9個月不等的刑期,並處6萬至2萬元不等的罰金。目前,古某強等人沒有上訴,判決已生效。
  目前,網絡銷售假煙的情況並不少見,11月22日,記者就接到一份“香煙批發(免稅)”的傳真,寫著“本煙行批發各種香煙,價格便宜,批發、零售、自用、送禮首選最佳。貨到付款!有實體店,可上門提貨。訂貨電話13728966×××陳先生。QQ397650×××”等字樣,還標註了各種香煙的報價。
  記者隨後通過QQ與其取得聯繫,對方網名為“廠家免稅香煙”,個性簽名寫著“以誠信求回頭客,以回頭客求生存!煙質絕對過關,香煙批發,貨到付款,誠信第一,13728966×××李先生”。該網友稱,自己銷售的煙是“走私真品香煙、廠家免稅香煙”。記者瞭解到,傳真上120元/條的某品牌香煙(黃硬),市場批發價為206元/條,相差1.7倍。當記者提出願意購買該品牌香煙後,網友“廠家免稅香煙”稱該款香煙太假了,不適合對外銷售,並推薦記者購買另一品牌香煙。為了取信於記者,他還發來部分買假者收到香煙後對質量表示滿意的聊天記錄。
  海口市煙草專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銷售假煙的傳真一般是從外省發來的,關於售賣假煙的查處屬於屬地管理,只有本地煙草專賣部門才能立案查處。而且,無實體店銷售假煙案值超過5萬元才達到立案標準,低於5萬元的只能罰款。
  據瞭解,今年截至10月份,我省查處各類卷煙非法案件1709宗,其中破獲假冒卷煙案件487宗,破獲符合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規定標準的制售假煙網絡案件7宗。查獲各類違法卷煙1543.63萬支,抓獲違法行為人86人次,其中逮捕20人,27人(含去年未判人員)被判刑,收繳專賣罰沒款200.4萬元。
  省煙草專賣局稽查總隊李雲總隊長介紹,對於網絡銷售假煙,他們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互聯網推銷、物流配送已經成為售假者的主要銷售方式,他們將加強對互聯網售假、物流配送的監管,加強與通訊管理部門、公安網監部門合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機制,加大對網上售煙廣告的清理,對省內非法註冊的售煙網站予以取締。  (原標題:網上非法賣香煙5人分別獲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hmyfpyppfl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